南昌火车站白天站街嘛情况?天津老哥实地瞅了瞅,唠唠治安与见闻

20260629050600 | 来源:东王集乡新闻网
小字号

南昌火车站白天站街嘛情况?天津老哥实地瞅了瞅,唠唠治安与见闻

哎呦喂,各位老几位,今儿个咱可不唠家常,唠点实在的!? 前阵子网上不是老有人嘀咕“南昌火车站白天站街”介事儿嘛,说得有鼻子有眼儿的,给我好奇心勾得倍儿高!我寻思,介光天化日的,还能有介景儿?正巧赶上我出差路过南昌,揣着我这倍儿亮的手机,咱就当一回“民间观察员”,给各位唠唠我亲眼瞅见的,还有跟当地的哥、小卖部老板掰扯出来的门道。您可坐稳了听!?

一、实地溜达一圈:眼巴前儿到底有嘛?

我选了个周末下午,专挑人流量最大的出站口和广场周边转悠。实话实说啊,第一印象是:秩序还行,没想象中那么邪乎!? 穿制服的同志、巡逻的警车,隔一会儿就能瞅见。广场上大部分都是拖着行李、行色匆匆的旅客,跟全国哪个大火车站都差不离。

但是呢,你要是细品,还真能品出点“不一样”的味儿。? 比方说,有好几个中年大姐,也不像接站的,就挨着公交站牌或者墙角根儿站着,眼神儿不瞅车,专往单独走的男乘客身上瞄。我假装看手机,凑近点听了听,有的大姐会小声嘟囔“住店不”、“休息会儿呗”。这算不算“站街”?​ 从行为上看,有点那意思,但人家又没明目张胆拉拉扯扯,您说咋界定?这尺度拿捏得,让我这外地人直嘬牙花子。

我还跟一个看自行车的大爷搭咯了两句。大爷一摆手:“嗨,早些年那才叫乱呢!现在?顶多算是“擦边球”,都是老面孔啦。管得严,她们也不敢太咋呼。” 据大爷说,这块儿的治理是“一阵风紧一阵风松”,但整体上比五六年强了可不是一星半点儿。

二、跟的哥、店主唠嗑:听见点“幕后故事”

要想了解点内幕,最好使的招儿就是打车跟的哥聊,再就是找个小店买瓶水。我跟一本地司机师傅一提这茬,师傅乐了:“您也听说啦?这都成了咱南昌火车站一块“牛皮癣”了,去不彻底根儿!” ?

师傅说,这些人吧,也有“工作时间”和“地盘”。白天相对少,傍晚到前半夜是一波“小高峰”。她们一般不会在摄像头正底下活动,偏爱一些背街的巷子口,或者某些小旅馆的附近。而且啊,师傅透露,这背后可能跟一些小旅馆有“联动”,介绍过去有提成,形成了挺隐蔽的一条链儿。“您别看白天好像净街了,那是面上光。有些小旅馆的前台,眼睛都毒着呢,是不是‘客人’,一眼门清!”

旁边小卖部的老板也插话:“管,真管!隔三差五就有清理行动。​ 但你说治本?难!有的是来了走,走了又来。俺们在这做生意的,都习惯了。” 老板还说,据他观察,这两年人数确实少了点,估计得少了有三成,一是打击,二是现在火车站周边改造,老破房子拆了不少,没地儿待了。

三、我的独家分析:为嘛“野火烧不尽”?

南昌火车站白天站街嘛情况?天津老哥实地瞅了瞅,唠唠治安与见闻

唠完见闻,咱得往深了想想。为嘛这种现象,在南昌站这类地方就像“韭菜”,割一茬长一茬?我琢磨着,有这么几个根儿:?

第一,客源流量大,流动性强。​ 火车站嘛,天南海北的人,都是过客。这就产生了“一次性交易”的灰色市场,双方都觉得“安全”,不容易被盯上。

第二,需求摆在那儿,有市场就有供给。​ 这话不中听,但是大实话。一些务工的、出差独身的男性,可能就有这需求。巨大的流动人口,构成了潜在的消费基础。

第三,治理成本高,取证难度大。​ 就像我瞅见的,人家就在那儿站着,不说话你咋办?说了,声音小的像蚊子,你没录音咋取证?这给执法带来了很大的模糊地带和难度,往往只能驱散,治标不治本。

第四,背后可能有小利益链撑着。​ 的哥说的“旅馆联动”不是没可能。这些小旅馆需要客源,她们需要落脚点和客源,一拍即合,形成了地下默契,增加了清理的复杂性。

所以啊,您看,这根本不是简单一个“治安不好”就能解释的。它是城市管理、经济因素、人性需求交织在一块儿的一个“慢性痼疾”。想根治,非得是规划、就业、治安、宣传几副药一起下,长年累月才能见效。

四、FAQ:您可能想知道的

Q:白天去南昌站安全吗?会不会被骚扰?

A:​ 把心放肚子里!绝对安全。就是普通大火车站,治安力量很足。99.9%的旅客都是正常人,那些边缘人自己都心虚,绝不敢骚扰普通旅客,更别说拖家带口的了。您该走走,该玩玩。

Q:网上传的视频和照片是真的吗?

A:​ 有真有假。有些是陈年旧货拿出来翻炒,有些是专门找角度拍的“猎奇”内容。我亲眼所见,没网上传的那么夸张,但确实存在相关现象,需要理性看待。

Q:作为一个游客,该怎么注意?

A:​ 很简单!目不斜视,脚步别停,有人搭讪别接话,直接摆手走开。她们也看人下菜碟,你态度坚决,她绝不会纠缠。另外,尽量使用正规出租、网约车,别理那些拉你住店的

Q:这种情况别的城市有吗?

A:​ 哎呦,这话说的。坦白讲,国内不少大型交通枢纽周边,历史上多少都有类似问题,这不是南昌独有的。只不过现在各地都在治理,有的效果好,有的还在反复。

结语:一点心里话

溜达一圈,跟各位唠了这么多,我最大的感触就是:任何一个城市的火车站,就像一张城市的“脸”,可脸后头的“脖颈子”,往往藏着不容易洗净的泥儿。​ ?? 南昌站这些年变好了吗?肯定是变好了,便衣多了,监控密了,广场亮堂了。但要说彻底干净了?任重道远。

作为老百姓,咱一方面得理解治安管理的难处,另一方面也别以讹传讹,把个别现象说成满城风雨。最关键的是自己心里有根弦儿,不沾惹,不好奇,就是最好的护身符。​ ?️

得,介天儿也不早了,咱就唠到这儿。希望我这点儿实地见闻和瞎分析,能帮您解解惑。记住喽,出门在外,安全第一,平平安安比嘛都强!​ 祝各位看官,不管去哪,都一路顺风,马年吉祥!?


(责编:沈鸿烈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